close

  “我很自豪成為一個同性戀者,我認為,成為一名同性戀者是上帝賜予我的最好禮物。”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·庫克10月30日正式宣佈“出櫃”,並表示爭取平等是他做人和經商的核心信條。當天,《彭博商業周刊》刊發了庫克撰寫的一篇專欄,稱多年來他向許多人公開了性取向,許多同事都知道他是同性戀者。    一篇小文短短數語,也沒什麼宏大口號,卻升騰起一個全方位、立體化,360度無死角的庫克形象。於我而言,之前因對蘋果6墮入大屏模式的設計失望,乃至訂貨後又遲遲不來而累積的鬱悶,瞬間便煙消雲散。雖然我是一名“直男癌”患者,只愛女人並且有一點大男子主義(這是檢討自己,一點沒有傲嬌的意思),對同性戀者也缺乏瞭解,但我欣賞庫克流露的真誠與責任感。說真的,比蘋果的最新產品棒多了。
  張國榮曾經深情款款地唱道,“我就是我,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”。其實這道理大家都懂,人生苦短,做人要灑脫,首先就包括勇於面對並展現真實的自己。可話雖如此,同性戀者遇到的困難何其多,實非我等旁觀者能想象。這年頭,人們都疾步向前,加之普遍又沒經歷過什麼平權運動,因而總體缺乏體察邊緣群體困境的能力。不然也沒法解釋,為啥庫克的舉動在微博上就成了冷笑話。
  其實從庫克的文章看,他多少有點俠義精神,這是讓我尤為感動的地方。哲學家斯賓塞說,“沒人能完全自由,除非所有人完全自由”。或許,正是這種不自由之感讓庫克寫道,“若聽說蘋果C E O是個同性戀能幫助那些掙扎於性別困境中的人,或帶給那些感覺孤獨、渴望獲得平等權利的人以安慰的話,那麼這值得我用公開隱私來交換”。瞧瞧,這哪是一想到承擔社會責任就放開嗓子,滿大街嚷嚷全場五折所能比的。
  真正讓我覺得好笑的是,在中國手機同行高談“情懷”,卻最終被降價的“情懷”打臉時,庫克高調而優雅地給他們上了一課。也難怪有機智的網友吐槽,國產山寨機的老闆們要急了,蘋果的軟硬件都好模仿,惟獨價值觀這東西抄不來,就算老闆臨時把自己掰彎,掰折了也無濟於事。你沒有深沉而博大的愛,不願犧牲名利推動社會進步,哪怕聲稱要解放全人類,或能一時叫好叫座,終究支撐不下去。
  從某種意義上說,在人生的一些時刻,你我可能都會成為弱勢或邊緣群體,必須與強大的外部偏見作鬥爭。從剩男剩女到單親丁克,從左撇子到吃素,非主流總在交替轉換,無處不在。庫克的宣言錶面看關乎同性戀者的權利,其實也是對更廣泛人群的善意提醒:你與眾不同,你應該受到尊重。 □小指
 
(編輯:SN143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y29gylj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